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靠北會計師3111 會計的出路

標題:#靠北會計師3111 會計的出路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cowacc/posts/1845710819001073
作者:新坤金(化名)


#靠北會計師3111

文/新坤金
圖/Stanford GSB

(此篇是自最多的一篇,要有心理準備。)

前言:
新坤金嚴格來說代表兩個出身在農家的台灣人,
一位大學讀了統計和會計,工作幾年後在美國念了商業+法律的研究所,畢業後在紐約華爾街與香港金融圈闖蕩過、爾後擔任過一些國際知名公司的顧問與董事,金融海嘯兩年後決定退休,44歲退休後偶爾去大型企業演講、偶爾在網路上(大多是美國的)發表看法與建議,大多時間都用來陪伴小孩成長、與家人生活、享受人生40才開始。

一位因為上面那位的影響與建議大學選讀了會計,還沒進大學報到就莫名其妙被兩位素未謀面的學長霸凌排擠(不要緊君子報仇10年不晚以後再說,不是會計圈很小而是有些人的人脈與影響力你真的無法敲計算機計算),目前創業籌劃中,無意外的話之後會去美國冒險,人生最大的願望不是40歲退休而是當個好爸爸好丈夫。

這兩位的親朋好友有不少國內外四大的高層或是在會計圈金融圈有名氣的人,那為什麼是兩個人代表,因為我們的觀念裡Networking是非常重要的,即便其中一個人能夠得到龐大的資訊也需要有人印證或對照,尤其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而且團結力量很大。

目前沒有想要把這些寫成書賺錢,畢竟這種東西也沒什麼賺頭,倒不如分享給各位,再請各位分享給大家。但以後說不定會成立一家類似咨詢公司也不一定,方向大概就是朝幫助更多的學生。

很高興有其他前輩出來發心得文,可能就像很多人說的,會計人保守膽小不敢站出來、不敢組織工會、不管反抗公司。所以希望將來有更多人能站出來講講過去的經驗,讓會計圈的平輩晚輩能夠參考學習長知識


有人提到關於離職違約金或年終獎金歸還,這在美國公司方絕對死的很慘,這裡說說自己的看法:台灣四大就是遊走法律邊緣,覺得你膽小怕死威脅你而已。曾經有某四大招收了一個法律知識強大的員工(其實他爸媽就是法官跟律師),離職當天人資說要付違約金,這位小朋友也不是省油的燈,直接到此所附屬的律師樓把剛剛人資說的一五一十講給公司法律代表聽,並且引用了所有相關法條及案例......之後我就不說了,大家心知肚明。

這邊告訴大家大概的流程,你提出離職後人資會通知老闆、並且詢問老闆該名員工是否需要賠償違約金,好的老闆(通常是稅務部的)會說不用,爛的(通常是審計部的)會說當然要,所以,這就是矛盾的地方,既然四大用合約有說要賠償的理由要求,但他又可以有權利可以違背合約讓某些人不用賠償,何況這跟法律與勞基法又有違背之處,在在顯示四大就是壓榨你!他就是要省成本,他就是要看有沒有人會乖乖賠錢

現在1955非常方便全年24小時無休,有問題直接撥1955申訴,也建議大家遇到法律問題可以上司法部查詢過去的判決有沒有類似的案例(就是沒有啦),如同有前輩說的,他為了這點小錢告你搞得自己名聲敗壞得不償失,就算有也不用怕,這種鳥事因為屬於民是不是刑事就算你敗訴也不會有案底頂多把該賠的錢吐出。而且四大真的要用這種自己遊走法律邊緣的事情告你?沒關係,現在網路發達,號召一下我們反過來提起集體訴訟告四大!對,集體訴訟,媒體會更有興趣,小蝦米對抗國際型事務所多麼好的故事可以寫,我看你四大名字也不用掛了。

至於幸福企業不要臉的討回年終獎金的部分也是,我想很多人受害過,直接提起集體訴訟或集體勞動部申訴找個民代立法委員。

各位,不要只想著讀會計然後出社會每天只會敲打鍵盤連自己的權益都不知道,要知道法律懂得保護自己啊,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人生資產。

先前有人在留言問說日本的資訊哪裡來的(雖然後來這位小姐將留言刪除了),但我還是回復一下妳的疑慮,妳的資訊來自於妳日本的一個兩個同事(我想你應該是日商組的或是曾經外派過日本),我的資訊來自於日本不只一家四大不只一個合夥人與員工。為什麼說日本的審計員薪水也是不怎麼樣,因為審計公費/支付薪水確實不怎麼樣,至於不少日本四大人中英文流利,先不說這個,那你覺得你在台灣四大可以找到幾個只要英文流利的?台灣那什麼多益650就可以當經理?事實上日本就是比我們厲害,這點我就不多做說明了。

然後也有前輩出來說公司很討厭每年都要幫四大訓練新人小朋友,事實啊,每年都跑來問一樣的問題,要是你你不煩嗎?這點我很認同,然後四大還要跟違約的新人索賠訓練費,靠,訓練費我拿來請客戶吃飯還差不多。(補充:跟四大主管關係好不如跟好的客戶關係好,時代不一樣了。)

----------------------------------------------------------------------------------------------------------------

不要只看成功的案例,不然你會誤以為可以複製那個路徑,多看看些失敗的案例才能從中得到啟發。

有時候你覺得話難聽不是因為那句話帶有髒字,而是因為那是實話,你越不想承認你就會覺得越難聽。


今天來說會計系以及會計人的出路

文章出來後有許多學弟妹或是朋友的小孩來詢問有關以後的路要怎麼規劃,我大概都是回說:不用考會計師更不需要念會計研究所,然後是你想要什麼。

會計師證照:這張現在每年會有500個人以上取得的證照真的沒什麼用,說難聽一點,只有你家長輩在你上榜那天會放鞭炮昭告親朋好友鄉里鄰居家裡出了一個會計師,然後你可以在臉書發感性心得文下面一堆同學留言“百家姓會” “太強了”“已跪”,除此之外,還真的無用。在事務所你職稱又不叫會計師,反而會遇到爛主管嗆你有證照了不起啊你不是有證照怎麼那麼蠢報告怎麼打那麼慢。

會計師證照只有你“當上”合夥人那年有用,在公司才會稱你叫會計師,好啦在台灣嚴格來說要升經協理有點用,為什麼說有點,因為幾年前根本沒有這個規定,很多經協裡甚至紅人也沒有證照。還有兩種情況有用,一種就是你要自己開一間事務所、另一種是台G電這種徵才時可能會規定要有證照。

說到這,你確定你要做會計做到死再來想證照,不然就是直接去四大再說,下面會再說明。
至於要考美國還是台灣會計師證照,老實說美國的聽起來比較厲害一點,事實上以短期來看,美國的也比較有用。如果很多大學同學自以為是嗆你現在都改IFRS了美國一點用都沒有,別聽他放屁,優點反而比較多,除了可以減免台灣會計師考試的科目外、不少外商公司會希望你有此張証照、四大稅務部好的職缺也會希望你有此張証照。誰說改IFRS就沒用啊,現在美國還是最大經濟體,改又不是全部要改,美國跟AICPA協會也不是白癡他們也會改以因應趨勢。

但真要看,這兩張我都覺得沒有必要。


會計研究所:先問你自己為什麼要讀研究所。如果你是為了考會計師,那這付出的代價非常高,兩年的青春(兩年的工作經驗社會經驗)+兩年的學費來換一張已經沒有太大價值的證照,這在國外是一件很蠢的事情,為什麼說很蠢,因為他們認為如果你無法邊工作邊準備那以後公司有大任務時憑什麼要信任你能做好呢?如果你是為了雪恥,免了吧,你考上公館貓空大學研究所後你就會發現,你只有上榜那一刻引起了有些同學的羨慕的眼光,以後誰管你哪間畢業的,這樣不是更空虛?更何況之前說過,此兩間大學不的優秀人才都會覺得直升商管研究所的根本是魯蛇。

用這兩年自助旅行還比較有價值,人生歷練完全不一樣,相信我,國外的大公司跟好學校也會這樣覺得。

學校教授(不是講師)會叫你考研究所會計師是因為教學評鑑,越多人上教學評鑑越好,尤其是私立學校教學評鑑尤其重要。講師叫你考是為了你好,講師覺得這條路比較保守。

很奇怪,大家都是同年紀的同學,只是大學聯考分數的差距導致學校不一樣,為什麼今天你的想法就不能跟公館貓空的一樣?還要去擠公館貓空覺得很沒用的研究所,難聽一點在他們眼裡你就是來洗學歷的。公館貓空優秀的學生想的是怎麼去國外好的研究所深造或是進入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公司,美國優秀的學生是在想怎麼進入能創造自己的價值公司或創業或發揮影響力,而其他台灣的大學生想的是怎麼考上台灣的研究所考上會計師,自己在做決定時就已經低人一等了,為什麼要這樣呢?

很多人是因為自卑覺得自己不夠優秀所以要考上這些學校或證照來讓自己變得在別人眼中優秀,但之後才發現那些都是假象,留下的是空虛。不信你去問那些讀會計研究所的得到什麼,要麻回答不出來要麻硬著頭皮說我獨立思考跟分配時間能力變強我上台報告變得更好,老天爺啊,這些都是你大學四年要學習培養的好嗎!

還有很多大學生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即便是畢業後也是),總認為要有多專業要變得多厲害才能被大公司任用(記住一句話,公司要找的不是最厲害最強的人而是要找能跟他們一起工作最適合他們的人),導致很多人就想要考研究所考會計師再去上班,結果一進去沒多久就離職了。就像今天在戰場上,你已經有一把槍了還那邊說你要再帶一把火箭筒(會計師證照) 、你要再翻一下火箭筒使用說明書(會研所),結果一踏出去就被飛彈打死,火箭筒是連長(協理合夥人)在用得好嗎?你只需要一支槍就夠了!或是今天在運動場上教練叫你上場,你要教練或裁判等等,你要穿一下護膝的、戴一下護頭套、抓一下頭髮,除非你是MJ 、KOBE或LBJ等巨星啦,不然你也是等著被球隊裁掉,而你要是真的像MJ那麼厲害也更不需要這些東西不是嗎?誰說打職業聯盟一定要打過HBL,UBA,HVL,UVA 、誰說要拿下網球四大滿貫冠軍一定要先拿下青少年組的冠軍或參與四大滿貫青少年組的賽事 ,意思是一樣的。(熱血的HBL冠軍賽在3/4,5記得收看!)

長大後你會發現很多道理就跟在大學或是軍中或是其他地方一樣,只是範圍的大小而已,多問多聽的同時也要多想想。

事實上公館大學初中高級會計真的比較厲害嗎?沒有啊,人家期中期末考前才考一次小考,比得上貓空跟城中每週都考嗎。

貓空大學會計每週都考真的有比較厲害嗎?也沒有啊,很會考試不代表厲害啊!何況一直考試讓男同學根本認識不了同校未來的美麗主播,讓女生一直教不到心儀的男朋友(而且政大應該是最多同性伴侶的學校吧)。

公館跟貓空都有很厲害的教授他們都有出書誒,你是指林珍珍跟旺旺先輩的書嗎?那是他們的研究生寫的不是他們,而且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出書,而且人家書會紅是因為他們也曾經擔任了國家考試出題委員會,用這種方式賺錢不是這個年代的年輕人最鄙視的嗎?

城中大學聽說是四大合夥人最多的學校誒,你說那個走路不小心可能就跌倒在大馬路上像補習班的學校,人家一年有將近300個會計人畢業..........事務所才幾個合夥人啊。

那南部第一志願呢?你是說那個商學院只有會計系的車站後大學?北部知名的都沒用了,何必難為自己去南部呢?除非你熱愛南部的太陽跟美食,但拿兩年去享受實在有點浪費。

那中字輩的呢?一個在民熊田海中有夠偏僻名字還要改得跟資訊掛鉤,對啦去找電腦審計工作有用,但電腦審計工作沒屁用啊!一個在中部期中期末考卷是研究生出題的......你用wootxxk密語或小蜜蜂說不定還能遇到出題的研究生,只要你說找飯店時他不回trivago,那恭喜你你有機會拿到當年度書卷以後一定進四大。還有一個在桃園的我就不提了,會計並非他們的強項報氣象反而更好。

事實上,只要你進的了四大,什.麼.學.歷.一.點.都.不.重.要.,只要你在校表現不要太差太爛,你都能進四大,管你公立私立。一般來說如果要走商管北部會比南部好,如果你是科大或是野雞大學那可能就有點難度,但只要有心一定還是可以的。如果你在校成績不好那可能有點點難度,但不要怕啊很多人資或老闆反而更喜歡這種的。

就我的觀察,最矮所最愛收明星大學的,為什麼我就不說了,我只覺得有夠愚蠢 ; 基隆所最愛大學雙主修輔修、轉學生或是參加系隊的 ; 民生我不清楚但高層人渣最多倒是真的; 高樓層收人沒有一定跡象可循,倒是不少青椒跟公館工科的。

有人會有疑問那去美國念個會計研究所如何?這點我也不認為很好,美國商學研究所的目的性質比較實際,比如去念財務或管理就是有機會跟大公司的人接觸、去念法律除了有機會去大公司實習工作外就重要是想要取得該州的執業證照、去念會計大部分就只是為了考美國會計師,而美國會計師在台灣就可以學習並不需要花費光陰跟金錢去美國在念一個會計研究所,很多念完也都回台灣四大非常不值得,也有人拿了最矮所的獎學金去美國後在當地找到工作就不回來的,也是另種發展。


未來的出路

以前的年代,念大學的很少,進入四大的大學生更少,加上資訊非常不發達,所以四大待個幾年甚至不用一年出去找工作,都是很歡迎。

現在這個年代,大家都是大學生,大家大多進過四大啦,公司會計部都麻有待過四大的,資訊如此發達我也知道你四大在幹嘛我不懂得我上網查或打通電話就會了,你去找工作還會遇到面試者還會問你,請問你除了會編修財報外還會什麼?我們這邊不用編財報稅報誒。鴻X會計部的頭還沒進過四大,很多知名企業的高層也沒進過四大。

四大很多待了5年的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也有不少只待一年兩年找到很好的工作,所以,不要再聽信什麼四大待個幾年可以去業界當主管當CFO了,這種東西還真有人相信可以帶公式算出來啊,四大N年=企業CFO,數字都可以造假了這種事你如果信我也是服了。

出路關於在四大審計待到死這裡就不說了,關於這個#靠北會計師3017 有大概提過台灣四大審計部與顧問部。今天補充台灣四大稅務部和本土與外商組差別,稅務部是一個政商名流小孩比審計顧問多的部門,因為台灣老闆就愛節省成本與逃稅,所以自然把小孩送來更好。

當然稅務學得夠精變成強大的專業是很好用的一門武器,譬如說今天郭董要在成都設廠,有辦法能夠幫他省下大筆的稅務與成本,那會是很大的功勞。

但是稅務要學的精就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與很多的經驗,大體來說至少要十年。而且稅務部有分成不少,有公司稅,家族企業&行政救濟稅,兩岸稅,國際稅,移轉訂價等等,只要不是那種去一般公司翻憑證的那還算可行,不然稅務部的加薪也是很悲劇而且以後很難找工作,忙季也沒有想像的輕鬆,淡季還會被派去審計部支援。

至於審計部本土傳產組就是查鴻X台G電這種的,這我不多作說明。

比較引起大學生好奇的應該是外商組,因為外商兩個字有股魔力,覺得進入外商組的英文好像就很好或英文會變強甚至以後出路很好可以進外商。事實上並沒有,什麼是外商?外資在台的企業,你覺得Lv、Gucci在台灣會是什麼部門?百貨設櫃賣包包啊,根本就不用管先進先出還是後進先出法的啦(基本就是先進先出),包包來了就是賣完認列收入,對,就是單純到不行的買賣業,成本計算簡單到不行。不要妄想你會接觸到LV的什麼部門或學到什麼公司架構,你只要把在台灣這個買賣業的數字弄好送給美國美國自己會去弄合併的事情。然後外商在台的員工或高層都是國外派來的或是轉調回台灣的,輪的到你台灣四大嗎?別傻了孩子,重點不是什麼組而是台灣四大。很多外商公司的高層也很看不起台灣四大,因為人家是從歐美四大回來的。然後英文也不用很強(甚至可以不怎麼樣)或會變很強(其實一點進步都沒有),去問就知道,不想說了。

還有人以為進外商組比較輕鬆,沒有這種事,輕不輕鬆看你待的組賺不賺錢或老闆人好不好,跟本土外商無關,時間久了本土學到的東西確實比外商多倒是真的。但外商一般員工旅遊的地方比較好,補助可能多一點。

四大裡頭的部門大概就這樣,或是你對typing部門(打報告部門)或是人力資源部門你進去後也是可以朝這些地方走。

如果真的對會計那麼有興趣也不一定要當到合夥人,去中小型當合夥人也有個一兩百萬,通常一般中小型事務所不一定有小孩可以接棒,就會尋找外面其他人,或是你也可以自己開一間,只是現在四大都跟中小型搶case了所以競爭又更激烈。

四大待過後除了可以去一般公司的財務部、會計部、成本課外,還有營運規劃、ERP專案管理或證券公司之類的工作可以找。當然也可以去考民營的X電X水X啤或是加入王X慶的集團,薪水一般來說都不錯尤其是後者,外派東南亞大概有兩百萬,這些都是一般台灣四大後的出路。



以下沒興趣的可以不用看

更理想出路是投銀、VC/PE等工作,難度巨大尤其後者,得到的報酬也是非常可觀(大概做個五年等於在四大做30年以上),在國外有些四大背景的會進入投資銀行,更厲害的會去VC/PE,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看看這兩個都在做些什麼,重點是你英文要好。

而這兩種工作並不像外界想像的要多專業才能進入,你如果不去探尋機會,不管你多專業擁有多少張証照都是拿不到機會的。

這種工作最重要的是Networking,你要常常出現在那種場合找人聊天建立關係,請認清楚不是拍馬屁,通常主管或合夥人會在跟你交談的過程中去分析你這個人,分析你問問題的深度do you present yourself well?、你對某議題的看法are you a quick thinker?、do you have insights and the ability to think independently?、了解你的personality是否符合公司的文化how do you interact with various people in various social settings 、你事後寄感謝信的用字遣詞how serious are you about doing investment banking? 、你是否能夠一周工作100小時,我能否跟你加班或應酬到凌晨3點would I consider going out for a beer with you? 、你是否是個有趣會說故事的人how confident are you? ........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你認為只要我專業只要有證照就會被僱用就會變有錢。

記住,it really isn't about what you did before or after school. 我見過許多以前是運動員演員或是傳教士軍人進入這行的,只是看得懂財務報表的人有一點點的優勢,重點是你清楚自己要什麼然後往那方面努力。

這邊大概提一下投銀在香港與紐約的差別,香港離你家鄉近一點吃得也比較習慣,在香港稅最多16%,紐約零零總總相加可能高達40%,所以即便紐約薪水可能好一點但在香港能支配的所得會比較多,在香港的新人能接觸的業務會比較多工作也比較繁重,紐約或倫敦來說架構成熟,一般來說會比較小心地讓新人去接觸客戶。香港加班比紐約嚴重,香港的業務主要由equity raising發起,更多的是IPO 、 follow-on,比較無聊。紐約與倫敦有更多的M&A交易,交易結構更複雜比較有趣,需要的與學到的技術就更多,得到的hard-core會更多更好。基本上來說,如果你長期看好中國市場,整體香港是不錯的選擇。

那如果今天在台灣四大沒這種案例成功過要怎麼樣才能進入這種領域呢?

一、想辦法到對岸(不是指外派)或香港的四大或是金融圈發展,然後再去參加各種活動,這個難度會高一點實行起來比較麻煩。

二、工作幾年後出國念個好學校的商學院這邊指MBA(台灣hell no!),相較這個算是容易一點的,但之後的發展視個人而定,這條路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畢業後可以找很多類的工作,管顧(MBB)、科技業(Apple Amozon Google)、一般企業管理或供應鏈管理(漢堡王麥當勞賓士Nike)、精品業(LV Gucci)或是新創公司甚至非盈利組織,薪水也都很可觀,起薪大概比台灣四大做到合夥人多或一樣。而且也不一定要去歐美,志在香港或新加波發展的也能去香港或新加波進修,便宜許多。

第二點要特別注意的是,一般人會以為掛著四大的名字會很好申請學校,事實上還好,因為你是審計部的又是台灣的四大。

為什麼呢,因為國外的學校都知道審計工作內容,就是時間到了應付政府規定生出財報的,加上一層不變的工作模式,這種沒有多大價值的他們並不認為你以後可以成功,但因為接觸的公司多且大所以還是會錄取幾個四大純審計的,而且因為對岸的審計部也是很累,所以大家都會去申請學校,導致競爭又更激烈。譬如說學校今天只想錄取10個四大審計員丟履歷的審計背景的卻有1千個,而雖然學校只要錄取2個醫生但只有5個醫生投履歷,競爭差別可想而知。

事實上,Stanford商學院一年大概錄取兩三個四大審計部的而且都是黑人,非洲女黑人最好。(因為可以增加國際學生的比例跟女生的比例),當然學校會跟你說我們都沒有設限,但審計可以拿出來說的成就真的沒多少或是你要跟其他審計員差異化的方式沒多少,大家都知道審計員在幹嘛你也不用唬爛,所以很難吸引學校的注意。

所以最好要有四大審計以外的工作經驗,這樣比較能突破重圍申請成功。

還有可以去念歐美的財務工程這類的研究所,一樣也可以進入投銀的領域,只是Title會比上面的小,但工作經驗不大需要,大概有個好的實習經驗就能去嘗試看看,有些人以後會選擇回頭念個MBA以方便未來晉升或轉網更好地發展,但也有很多後來在華爾街或金融圈變成非常成功的,事實上高盛摩根美林這些公司的高層很多都只有大學學歷或沒有MBA學位的。

這裡還要糾正一點,出國唸書是有錢人的權利這句話,錯,大錯特錯。確實很多有錢人會把小孩送出國唸書,但更多的是你看不到的一般家庭的小孩甚至是窮小孩(我們倆出身農家,什麼都靠自己,大學學費與留學都是貸款),真正的好學校不會因為你窮不來念就買單,你再窮只要你是他們想要的人錄取的人,他一定會想辦法讓你來念,不管是給你獎學金或是讓你貸款(不用保證人這類的),實際上Harvard、Stanford每年光是有收到獎學金的學生就可以佔50%以上,你說你窮那難民非洲人印度人怎麼辦。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找這些學校商學院的財報,每年幾乎都是虧損,但為什麼還要辦呢?因為學校比你自己還希望你能成功,你成功代表他們的成功,想想你要是成為了下一個賈伯斯或是華爾街的富豪是多麼有價值的廣告,甚至能得到你回饋學校的捐贈。

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這些學校的就業報告,就會知道台灣的商管研究所真的很爛了又沒價值。


最後,人生不是只有審計部,還有很多很多部門與工作可以去嘗試可以成功,沒有會計師證照也可以當市長選總統啊。我身邊有四大人因為對藝術有興趣出國進修後在類似馬小酒女兒曾經工作的公司工作,也因為他會一點會計讓老闆更欣賞他讓會計部的美國大媽跑去問他問題。我也看過後來轉往石油去阿拉伯發展的怪才,之後被中南美洲的公司挖角並且受當地女生歡迎享豔福,而且收入比在華爾街還高。

大學期間什麼都被當沒關係,英文好什麼機會都有,尤其是經驗不多的人。練好你的獨立思考與思辨能力練好你的外文能力,好好規劃確實執行,成功永遠不嫌晚,人生沒有一定的公式,不要再被會計束縛了。

謝謝大家的捧場,
避免有人冒用名字亂發文(當然發文前也找好證人證明此文作者是誰並留下證據),先預告之後如果沒有要回答問題或有趣的要分享那麼下一篇主題就是“復仇”,那可能就是很久以後了,到時候可能連爆料公社也會跟著po吧至於記者也是可以準備好,君子報仇十年真的不晚,路遙才知馬力。

投稿日期: 2017年2月27日 16:54 CST


#靠北會計師3111 會計的出路


#靠北會計師3017 四大的營收

標題:#靠北會計師3017 四大的營收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cowacc/posts/1840675856171236
作者:新坤金(化名)


#靠北會計師3017
#靠北會計師2965 陞遷與薪資
#靠北會計師2990 合夥人架構
文/新坤金

文化不是製造出來的,文化是群體的慣性。(你可以放在四大的任何環節上去看)
如果四大全部都是擁有會計專業的人,不一定能符合好的企業文化,但老闆通常會想我們很缺人先找進來再說,那四大的企業文化就已經變質了。

今天來談四大營收組成

一般來說會分成審計公費&非審計公費,我認為這樣分不大好說明困境,我們以政府規定的報表跟非政府規定的服務來分。

一樣都是四大,但各國的四大本質著實不同,尤其台灣跟其他國家的差距又更大,可以說有名無實。

歐美四大營收組成大概是審計稅務(單指報表)60%、顧問(含稅務部的咨詢)40%,其中以黑色標誌那家的顧問收入最多。
對岸的比例也差不多如此。

台灣就有點差異了,台灣四大的營收組成大約有70~80%都來自於審計稅務(報表)、顧問服務大概只有20%上下,當中有些所的差異又更大。

我知道有些所號稱他們非審計服務的營收占比很大,但顧問服務這種東西在台灣是很浮動的,簡單來說就是不穩定,下面會再談。

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台灣四大以審計為本,但卻又在這一塊削價競爭不斷cost down,等於是自己砍掉自己的雙腳,而在顧問這一塊又發展不太起來,導致不斷沈淪。
你可能會說,70~80%跟60%差距好像沒有很大,光看%數可能不夠深入,我們接著來談實際數字。

大家猜猜微軟一年付多少錢給美國四大,或是順便猜猜恩....堅若磐石以卵擊石一年付多少錢給台灣四大。
微軟:4千6百萬 美金
以卵:.....8百8百萬 台幣(給基隆所,跟查賬的組別有87分像)

人家都是世界級的不能比,以卵擊石還名揚國際哩哪裡不是世界級,不要看輕自己。

舉一個不夠我在列舉幾個:
AT&T給美國2千8百萬 美金
中國網通給大陸2千5百萬 人民幣
台灣小哥小給台灣....8百4十萬 台幣(本來給信義所後來給民生所)
人家內需強大不能比,合夥人啊愛台灣四大的人啊,你這麼急著被打臉嗎?休息一下吧,下下一段好不好。

好啦,講好一點的,鴻X有2千多萬台幣、中華X信4千多萬台幣、台G電大概是台灣最高公費8千2百多萬台幣(張爺爺萬歲)。但這些公司的費用都包含在海外的業務,看看對岸富X康多大、看看中華X信在美國西岸的公司多大、看看台G電是世界有名半導體公司,何況台灣有幾個這種企業,我還沒提台灣四大有50,40,30,20萬台幣公費的(跟中小所搶來的),有一堆一百出頭或是一百以內台幣的,真要分,分成300萬台幣公費以內跟以上的家數啊,7:3,差不多,可能還低估了以內的。

以上覺得太複雜或是覺得不夠客觀還是你又要跟我說舉的例子都是世界強國當然不能比,那我一樣簡單化,聽好了->
台灣審計公費世界排名:第二,倒數的,目前只贏過菲律賓,但差距很小,而且菲律賓在這幾年已經快要跟台灣平起平坐了,看看東南亞的發展,超越台灣只是遲早的事情。事實上去年菲律賓最大公費已經超越台灣了。

我再說一次:台灣的審計公費世界排名倒數第二!目前只贏過菲律賓!
倒數第二!!!!!菲律賓!!!!!!(倒數是一直以來,沒跟你當年亞州四小龍時應該沒那麼糟吧。)

你沒看錯,那個在台灣很多人看不起的外勞輸出國-東南亞全部國家除了菲律賓連公費都贏你,要是我跟杜特蒂報告這件事情,他老兄可能會下令提高菲國審計公費讓台灣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人家東南亞各國現在把日文跟英文一樣列入求學必學語言之一了,還有習字簿專門練習寫日文跟漢字,日本也鼓勵國內企業多去東南亞開設公司,還要在當地開設日本大學。

世界倒數第二的公費,卻成為台灣四大賴以為生的財源,就像中東國家以石油為生,當有一天大家都開電動車時他們絕對死得很慘,何況人家還能掌控石油的產量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台灣四大合夥人不但沒膽跟別人談價格還在互砍價格。你有看過阿拉伯領導者跪在歐巴馬面前或是打電話跟川普撒嬌要便宜賣石油嗎?有看過台灣四大合夥人跪在老闆面前或撒嬌要求簽證的嗎?還真的有,唉。

說到這有人會問說,那我畢業後去台灣四大所謂的大陸業務組去上海做審計好嗎?這,又是一個迷思,又不知道害了多少人。

沒錯,在大陸你要是在德X普X畢X工作(名字跟台灣一樣的我就不提了),幾乎大家都會覺得哇你好厲害啊、你肯定很棒的是吧,在上海打的時司機會說:會計師啊,德X啊那不得了了想必您賺不少錢吧、普X也很不錯的只比德X小一點、畢X又更小了但也是不錯的,要是我孩子那麼有出息肯定我高興死了。

但是,你如果錄取台灣四大被派到大陸去,你覺得你做的案子會是什麼?阿里巴巴海信中國移動華為微信滴滴?大陸有2個億的人口他給你做?論耐操,輸、論語文能力(中英日你都輸不好意思繁體沒用),也輸、論學校,還是輸.....

事實上不是比這個,而是大陸自己的業務幹嘛給你做,他傻了不成。
台灣什麼最多,台商最多,恩對,你就是做台商。
台商什麼最多,製造業代工的最多,沒錯,你就是做代工居多。
代工什麼科目最多能學到什麼,別說了,你去問或你以後就知道。
那以後跳槽可以找什麼工作,別說了吧,你還真想要去啊!我都不忍心說下去了!
多少人去了後悔啊,趕緊在當地找到工作逃離都來不及了,可是也不好找啊,因為你就是在台灣四大不是大陸。

台灣四大在對岸都要跟大陸四大租用辦公室,你有骨氣不跟他租你就有種用台灣四大的中文名字去跟人家搶生意,你覺得會怎麼樣,會在大陸節節敗退後又摸摸鼻子跑去黃埔區跟大陸四大租用辦公室,用大陸四大的名字在外看能否分到一杯羹,連在當地招募新人都不敢用台灣四大的名字而是用大陸四大的名字,一種你沒細問我就沒犯法的心態,不然你覺得用台灣四大的名字會有優秀大陸學生要來嗎?

台灣人就是心存僥倖,什麼都要省,能賺錢的機會就不放過。
說個政治面的東西,還記得太陽花學運嗎?台灣的未來到底是掌握在現在年輕人手裡還是毀在年輕人手裡,還不能夠蓋棺定論。但是,服貿沒過衝擊最大就是會計業(還有一些中小企業尤其金屬鋼鐵業)。不說太複雜的,簡單來討論,花旗在美國給美國信義所簽證、在台灣給台灣信義所簽證;日本Sony在日本給日本基隆所簽證、在台灣給台灣基隆所簽證。

重點來了,鴻X在台灣給台灣基隆所簽證、在大陸叫(富XX)還是給台灣基隆所簽證,看出來了嗎,我們佔了大陸便宜,還持續好一段時間,台商攏系歹丸人的啦!奇怪,美商日商大陸企業在台灣都你們台灣的,憑什麼台商在大陸還是你們台灣的。你當大陸白癡嗎,大陸可以不要你台商,公費平均1百2百的可以幹嘛塞牙縫他都嫌少,台灣不能沒有台商啊。大陸現在是還有無限的商機(阿里巴巴....等一堆可以賺),哪天他想要要回原本就該屬於他的,你四大不倒也是被接管。我只是舉一個被服貿影響的環節,還有很多個環節以及一些還沒發酵的。信義所就因為這樣退出大陸市場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哀...。

台灣人最怕吃虧了,如果發生在台灣會變成怎麼樣?支那滾、滾回你祖國乾、不要臉沒文化的東西、簡體字是世界最醜的文字我愛台灣.....什麼都可以罵,人家反駁還要再噴一句玻璃心。

誒那有一家跟大陸四大一樣名字的不是很有利嗎?我就去那一家。既然你提到了那就來上次沒說的八卦吧,不是我刻意要提,是一定有很多人看完以上會有疑問,我懂我懂。

這個所的領頭羊還真的很以中英文都一樣的公司名稱為榮,到處跟人家炫耀,我上次有提到,當你只剩標識可以說出口,那你陽壽大概差不多了。事實上也是,這家事務所早就已經被總部以業務調整為由讓大陸接管了,只是很多人並不知情,這就跟領頭羊的作風有關,出事了神隱或逃避。

這頭羊大概從兩千年初就當領頭的到最近(才換!),日本東X財報作假還記得嗎,日本事務所的所長開記者會90度鞠躬道歉持續N秒後宣布請辭「出現這樣的情況,斯咪媽線!!!」,台灣分所呢?沒事沒事不怕不怕,日本的不關台灣的事啊。好吧,那你記得去年的光X科吧,忘了?那樂X呢,不知道?興興航空和葡萄后知道吧(好啦倒閉跟東西過期作假不關事務所的事,只是這家風水有夠差,最矮不說,還有斷層跟大門偏沖煞前後洞開無靠,根本風水大忌,哪有人辦公室有斷層的啦哩麻幫幫忙),全部都是這家事務所的,我還清楚記得只要發生事情台灣合夥人都會說什麼,不用這麼大張旗鼓報喜不報憂啊記者會也免了,「財務報表編製的責任在於公司,會計師的責任乃出具意見報告書」還補充說明「即使會計師照一般公認的審計準則查核,若公司的管理團隊帶頭舞弊、未將損失入帳,會計師恐怕也無能為力」,

乾這樣講也是沒錯,但你也撇得太乾淨了吧,還連帶影響台灣人對會計師的看法,那我請會計師到底沖沙小誰能告訴我,人家日本東X是全公司上下都在舞弊,日本事務所更可憐,還直接腰斬了20個億日元,台灣這樣回太扯了吧,換個角度想其實不會,就回到上一篇文,想想你拼了幾十年,你信義區房子頭期款繳了、孩子學校找好了、答應情婦或小白臉要匯錢了,臉皮厚了20來年了、屍體都踩了上百具了,忍一下吧,還是要賺錢啊~

於是乎,大位繼續做,營收不好被接管?繼續繼續我天母買棟豪宅先~大小舞弊倒閉連環爆?不要緊不要緊我有外遇對象要養~這樣不怕連累到下一代?還好還好我小孩都不在本所。

南無阿彌陀佛,以上就當是夢境吧各位施主,詳情請善用google+人脈,什麼都不要再問我了。

講到日本也說一下,他們審計員的薪水也是不怎麼樣(但比台灣好),因為在日本的文化裡審計員並沒有很高尚,雖然如此他們的能力還是很不錯的,不少日本四大的人會說中英日文,大陸更不用說了,在大陸四大招募對象很偏愛大學主修外文的,他們認為審計這種東西大學教不來,進來學就好,所以也是有不少人會多國語言。但頂尖大學的北大清華浙江上交等是不會進四大當審計員的(此處下一篇會探討有關會計人生規劃)。

補充薪資部分
薪水來說(審計部稅務部),歐美起薪4~6萬、兩年後7~8萬、經理10~13萬、協理平均有20萬、初級合夥人35萬左右、高級合夥人50萬是低估,以上都是年薪+美金。台灣合夥人會說但人家不報加班費喔我們贏,贏你X,人家並沒有很嚴重的加班文化,超級盃當天不能上班(星期一) 準、MJ,Kobe退休不能上班 準、我小孩要顧我要在家上班 準、我晚上有聚餐不能上班 準、哈利波特新的一集出了要買無法上班 準。

大陸起薪大概比台灣多一點點,但人家加薪幅度非常可怕,兩年後月薪大概也有7萬台幣,經協理薪水大概跟台灣新任合夥人差不多甚至高一些。

大陸四大所在大樓的地下室都停法拉利蠻牛瑪莎拉提這些,台灣是Lexus賓士還有Toyota。
顧問部那就差多了,歐美起薪大概10萬美金/年,有MBA學位又更高大概13萬美金,對岸有150萬台幣/年,台灣管你有啥學位就是local pay啦,起薪只可以嗆自己公司的審計稅務部而已,加薪跟公務員一樣啦!

講到這,你還會覺得去年民生所要跟大陸合併是降格嗎?是誰降格啊,不要再自欺欺人了拜託,多少人多少國家還覺得大陸是瘋了嗎要併台灣?台灣?Who?倒數第二的那個台灣?我強烈懷疑大陸人是不是少看一個0才答應要合併,不然你以為他要併你幹嘛 文化素養嗎?在上海文化素養不比台灣差,我們就別意氣用事了。

接著來說說台灣四大的顧問部,有興趣就看看,沒興趣可以等下一篇了。

先說說世界頂尖管理顧問公司,俗稱MBB,這三家公司起薪大概10萬美金以上,顧問費用(你可以看成公費)起標是30萬....美金,人家是Golbal Pay,只有在倫敦或是稅率高一點的地方薪水會更高,嚴格說起來應該是Area Pay,因為他們是一個區域去看營收不像四大各國的營收各國自己的事。

比方說,在MBB的世界裡,亞洲今年賺多少就亞洲去分,所以他們有種分工的概念,譬如說哪國的簡報做的最好(印度)他們就會把簡報寄給那個國家辦公室的人做,並不會說噢你請我做要分我多少錢或時數這麼斤斤計較,所以他們能一直維持在世界的影響力及競爭力。

在台灣目前只有前兩家有設立辦公室,每年會固定招收幾名大學畢業生,通常是台政清交的(連履歷系統都這樣設定,你只有台政清交跟'其他'可以選擇),其餘則是留學歸國的優秀人才。(去年最大那家破例招收了有史以來一位不是台政清交的學生)(人家只招收台政清交的我不就沒戲唱了,說實話是除非你再出國讀名校,但也因為其他學校的都不知道根本不會投履歷,而且人家一年只招幾個人,台政清交已經足矣沒必要浪費時間跟成本去看別的學校的,以往更慘只收台大啦),除了新鮮人他們也很愛招收在某個領域的專家(不會是會計就是了),例如醫生、工程師、商業律師、石油研究員、NASA分析師。

薪水高競爭就很激烈,每兩三年要往上升,升不上去的就掰掰,但掰掰的方式也是做得很猛(揪肝心),他們通常會幫你找到公司(推薦你去客戶那上班)再讓你走,這樣做可以延續以後跟客戶的關係,他認為以後你到了這家客戶變成CEO或主管就會繼續跟我合作,譬如Google的現任執行長就是從M出來的。

歐美國家的人很吃這一套,政府跟管理顧問公司的關係也是很好,歐巴馬不當總統也是可以去MBB當合夥人,光國家基礎建設這一塊就能帶來非常可觀的收入。不像台灣四大,你要走會留一下說以後會更好,硬要走叫你滾,還威脅會計圈很小休嘟誒丟,短視近利啊意外嗎。

那管理顧問都在做什麼呢?講得明白一點是商場上的策略(如同戰場上的戰術),今天Apple要拿下世界的手機龍頭要如何佈局可能就會想到管顧公司。簡單來說,審計是應付政府出具報告書,不管怎麼樣你期限到了報告一定生得出來,管理顧問是幫公司達到一定的成果,時間到了不一定能解決或有結果,壓力跟價值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有關管理顧問的知識就請各位自行去研究,市面上有很多書籍,網路上很多不需要花錢買書其實,認真花點時間研究並多認識這領域的人比較實在)

管理顧問這一塊是世界未來的趨勢,現在世界講求迅速且大的革新而不是以往的慢慢改變,管顧就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而且在審計飽和以及衰退的情況下,顧問對四大來說就像一塊新大陸,但主要還是跟台灣的環境有關,導致四大的顧問部也是.....恩。

台灣製造業起家代工領頭,當時製造業代工這環利率非常高,基本上根本不用請顧問,真的是隨便開一家都賺,現在就是相反。當年剛起飛時,台灣顧問業並不發達,美國沒來台灣設分公司不說,以短視近利的台灣人來說,審計才是當時的賺頭,因此也沒發展顧問這一塊,而產業結構的關係,台灣老闆也不大會花錢請顧問來解決問題或是開闢新的領土。

發展至今日,寶蓋宏有個電當初也沒請顧問去幫忙打江山,即使上了斷頭台要被斬首了還是不想花那個錢,寧願走回代工。

郭董今天要打江山他也不想花那個錢請顧問,他寧願自己成立一個顧問部,因為他當年幾乎就是憑一己之力拼來的,代工真的是這樣。

所以台灣四大的顧問大多會去做系統導入、內控建制、診斷與流程規劃、大數據分析(號稱)、反洗錢.....等等並不會創造多大的價值的服務(只比同公司的審計大一點但也不足以為榮,跟真正的顧問比連X都不如)。

而台灣的顧問戰場其實不在四大以為的製造業,而是電信業。譬如說今天中華X電要推出月繳XXX專案,這種都是可以很快看到成果,又是短時間能創造大量現金流的環節,那這個就會請管理顧問去算去分析,這個就是真正創造價值的地方,但也都是請頂尖顧問公司MBB去算。

那請四大顧問算這個不是比較便宜,恩四大不會算,他們只會......審計部Excel會變強,那顧問部大概就是除了Excel變強一點之外PPT複製貼上變得更迅速做得更精美.....不好意思實話啊....
真要說優點,大概就是你跟外國朋友說我在四大(說公司英文名稱)做Consulting他會覺得你是神,因為在國外Consulting是頂尖人才的聚集處,很多公司的CEO都是Consulting背景出生的。在美國黑色標誌那家四大大概跟MBB是差不多等級的,有時候為了搶人才起薪還會開得比MBB高。

台灣人眼中在四大做顧問也是會被審計部稅務部的人投以羨慕的眼光啦,打扮得光鮮亮麗的、看起來很閒、薪水比我們高,但其實顧問部裡頭有願景的人多數都覺得自己很廢,很想趕快找更好的工作或申請國外名校以後好轉入MBB或是其他國家好的企業。

以上說的是管理顧問,四大顧問部又有財務顧問,這部門專門做併購、基礎建設服務、IFRS轉換導入研究這種,起薪也是比審計部高一點,加薪依然悲劇,但走起路來也是比較有風,跟管理顧問部一樣,外表很秋內在有沒有不知道。

而且顧問部的老闆很自豪自己是顧問而不是審計,三番兩頭講審計部笑話看不起審計部,常常將他們跟審計部不同blablabla掛在嘴裡,但聽到MBB又安靜的跟蛆一樣(不自量力的大概會嗆說MBB跟我們服務一模一樣只是我們收費比較低,笑話)。

他們也很自豪自己是未來的趨勢,但在審計部為本為天下的台灣四大中,開會根本沒有他們說話的份,你營收就只佔了全部的20%你坑屁,事實上顧問部的老闆們也是掛副總而不是合夥人,但打腫臉充胖子要有始有種,對內我自稱為合夥人就好。(顧問部一般來說也會請一個審計部的高級合夥人去領頭,但也是掛個名字,真的去拉業務都是自稱合夥人的副總去)。

諷刺的是,世界上最大的顧問公司創辦人是芝加哥大學會計系畢業的。
總和來說台灣四大顧問部大概就是比上很不足比下有餘這樣。

但要進台灣四大顧問部也不是很容易(不代表優秀,都讀過大學了成年了邏輯要好一點),現在年輕人尤其是商學院的履歷都往顧問丟,導致僧多粥少,很像前幾年四大審計部一樣,大家都想擠進來老闆不怕沒人用眼光就會變得很高。

所以裡頭也不乏台灣人眼中的高學歷代表台政清交以及一些失敗的海歸派(成功的去Global Pay的公司了誰跟你Local Pay)不然就是沒搞清楚四大各國的差別被誘拐進來的或是沒想清楚自己飛蛾撲火。

有問題的可以在各個文章下面提問,比如說學歷有沒有用啊這類的,我會在文章中順便回應,反正我下一篇會講,可以參考看看,奇怪的問題或涉及隱私的就免了。
下一篇我們來談會計系以及會計人生的發展吧,下次見。
Submitted: February 19, 2017 1:46:33 AM CST


更多閱讀:
#靠北會計師2965 陞遷與薪資
#靠北會計師2990 合夥人架構
#靠北會計師3017 四大的營收
#靠北會計師3111 會計的出路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靠北會計師2990 合夥人架構


標題:#靠北會計師2990 合夥人架構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cowacc/posts/1838962493009239
作者:新坤金(化名)


#靠北會計師2965
文/新坤金
一開始有這個版我就在了,常常看到一些人發問有關四大的事情,抱怨文怒罵文更不會少,接下來會寫寫有關四大的環境,希望對於了解四大有所幫助。整個大方向是對的,細節也許會有點不同,但並不會導致讀者閱讀困難或是產生誤會。

當人要登山時,通常都是從山下往山頂看,此種方法是最不費力最不用動腦又是最容易達成的,但結果往往有很多路線(盲點)沒有看到,要是有辦法從山頂往山下看,那整個登山過程會避開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我就會儘量以這個角度去帶領大家了解台灣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今天先從四大的頂層-合夥人的架構以及運作方式開始聊起。

四大不像一般公司有一個頭,譬如:鴻X 、台G電...等是由最上面那個老闆負責公司所有生殺大事,給大家多少錢也通常是他自己決定。

四大是由一群合夥人所組合而成,而公司今年賺多少錢就由這幾位合夥人去分,當然也會有一個領頭羊,但領頭羊通常是象徵性的,由全部合夥人票選出來,就像求學時代班上票選班長的意思一樣,班長當的好班上的人過的當然比較輕鬆,班長很廢那大家就要分擔很多工作,一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四大,下面會再討論。

合夥人又會分成初級合夥人(Junior)、高級合夥人(Senior) 。初級合夥人通常都是剛升上合夥人的,分紅少、權力小、大公司也通常不會給他們簽證、開會時通常聽居多;高級合夥人就是老屁股了,分紅多、權力大、名聲大的公司簽證負責人、也是公司各個領域的候選人(所長、副所長、CFO....),簡單來說就是講話很大聲。

所有合夥人又有分成:分紅的合夥人(Profit Partner)&領底薪的合夥人(Salary Partner),簡單來說前者很多錢,後者做到合夥人了還領底薪,非常悲情。目前台灣四大的合夥人就我所知大多還屬於前者(但分紅越來越少了),就我所預想的以後大概有不少會變成後者,或是等你20年後想當合夥人時,那個時候可能台灣四大很多都是後者了。

合夥人裡面又有派系之分,以後有沒有機會坐上大位當選所長或是進入權力核心,就跟你所選的派系有關。最近世貿中心旁邊那棟才剛鬥完決定下任所長,我想在那所上班的某些人應該多少有聽說當初誰想鬥下這位新任所長,而跟對人的就準備接任公司各個領域的位置,就像總統大選後當初跟在旁邊的總有位置可以坐或有福可享。

一般四大所長四年為一任,除了在台灣最小的那間(所長位置坐了十幾年不說,在位期間大小事不斷還是穩如泰山).....八卦以後有機會再聊。

要當上合夥人需要有其中一位合夥人提名或是自己提出申請,然後由所有合夥人進行投票,通常會有兩輪,第一輪必須有50%以上的人舉手贊成才能進入第二輪,第二輪要有70~80%以上的合夥人同意,你才能成為合夥人,成為合夥人第一二年你還不具有實權,而且你不能簽證,算是一個過渡期,新官上任三把火,誰都不好過。

有了上一篇(#2965)的薪資跟陞遷知識,加上以上說的合夥人架構,我們接著就可以來聊聊更深入的東西。

一、當上合夥人不等於可以年年領百萬元閒閒沒事做:當上合夥人是另外一個戰場,權力鬥爭更加嚴重更加猛烈,人就是個貪婪的生物,不要跟我說你當上合夥人不是為了這些,不然你當合夥人幹嘛,所以也是有人不習慣在當上合夥人前幾年甚至第一年就決定離開到企業界當CFO之類的(當然也是要有公司願意請你)。

二、合夥人每年業績都要有所成長,通常會設定5~10%,當然越高越好,領的分紅就越多。所有有人問說,為什麼四大要互相削價競爭搞死大家,大家不都是同在會計業嗎?就是這個年成長率,今天合夥人在搶Case時不會想什麼大家同在一條船,你拼了老命努力加班了20幾年好不容易坐上了合夥人位置,這時你已40好幾甚至50了,你腦中想的是什麼呢?錢,對啊,就是錢,不然你為什麼要當合夥人。

所以你在搶Case時,你想的是-你的分紅、你的業績要達標、你在高級合夥人或是所有合夥人中的形象,好為你在事務所僅存的十幾年賺更多錢。

尤其在這個景氣不好,四大環境越來越糟糕的情況下,如果你今年能從他所搶到一個大物,那足以能夠讓你在高級合夥人心中留下好的印象、讓跟你不同派系的人恨得牙癢癢甚至想轉戰陣營到你這端來。

三、削價競爭:通常這個不發生在規模龐大的代表性客戶,但也有例外(註*)。今天A公司跟基隆所簽了兩年約,兩年到了民生所的合夥人可能就會致電A公司CFO:「聽說基隆所收你200,我150就好,你要不要跟我」,這時候就要看A跟基隆所的交情了,但通常都會心動(註**),直接砍了25%誰不心動,A可能就會致電基隆所:「你也知道我們公司這幾年狀況不是很好blablabla,民生所150你跟嗎?不跟我們就要去民生所了。」

你猜接下來怎麼發生呢?大多數的你們是不是想像你坐上合夥人位置絕對不會讓這種事發生,然後會像電影那樣很霸氣的回客戶說:「U know what? I quit, fuck yourself.」

完全相反,回頭看看前兩點,你大概就會明瞭。跟啊!!!怎麼可能不跟!!!除非這家公司很有問題你老早就想擺脫,但你絕對要跟或是會跟。

想想你的成長率還有你的20幾年青春,你好不容易在信義區置產,小孩送到私立學校或是國外,你終於有錢可以養情婦或是小白臉,你寧願少賺也不要不賺,「 大不了我砍下面加班費或是縮減人力」你心中一定會這樣想。(少賺50跟200通通不見,只要是人都會選擇前者,何況200通通不見還連帶拖累你的年成長率)

所以你如果看到或聽到合夥人在跟客戶撒嬌,不用驚訝,你眼睛沒有業障,你看到的是真的,尤其女合夥人很常使用這招。

(削價競爭放小一點來看就像是,保險業務員賣保險或是直銷人員在賣產品時私底下給你回扣,他寧願少賺也不要沒有你這個客戶,因為達到年成長率對他來說非常重要,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種少賺不會影響到下面的。)

四、今年事務所賺5億由100個合夥人去分,你做了25年要升合夥人了,這100個合夥人會想憑什麼5億要變成101個人分!很簡單,帶Case進來,讓營收5億變成5億又500萬。基於這個原則,合夥人通常會喜歡表達能力好、交際手腕好的人,而不是那個專業能力好擁有會計師證照的乖乖牌。你專業能力再好,不會賺錢=幾乎沒用,你專業能力好,那我希望你繼續在“後面”為我們奮鬥,在deadline快截止前把財報生出來。所以你會看到有人就是學歷好+很早就有會計師證照+專業能力好像也不錯的人成為萬年協理或是萬年副總。老實說,大家在事務所待的時間都差不多20年了,我們的專業能力差距真的不大,巨大的是那些你看不到的軟實力。

而那個好像大學成績也沒很好,也還沒考到會計師證照或是聽說拼了十幾年才考到,但是他就是交際手腕好,老闆帶出去總能得客戶歡笑的人變成大紅人。你真的受老闆喜愛,就算你沒會計師證照,他用捧的都會把你捧上去,他還會想辦法幫你考到會計師證照,譬如說:我看你考了十幾年都考不到,你頭腦怎麼這麼笨,我看你去考個美國的好了,還可以減免台灣的科目,順便去出差玩玩。

這個原則就如同在校成績好不代表未來成就高啊,這是真的,各位。

所以你別在想我大學就要考上會計師、我要把中會學到透徹、我要拿書卷、我要進入事務所前再讀一個名校會計研究所,我很明白告訴你,不好意思這些幾乎都沒用,我不是要嚇唬你,這些是事實。
(此小段會是下一篇或是下下一篇的主題之一)

因此,不要以為合夥人都很厲害,並沒有,今天一個人在四大會變成合夥人,是因為資歷夠又得老闆疼,你要想想他爬上那個位置時腳下踩了多少屍體。在班上當選班長的、在學校當上校長的、在醫院當上院長的、在台灣當上總統的,都不一定是最厲害的了,你怎麼會認為在事務所當上合夥人的就是很厲害的呢?

五、有人會問說那可不可以當上合夥人後擺爛不去拉Case,反正我領個3百就很滿意。當然有,不一定是擺爛只是人各有志,這種合夥人通常不太會刁難下面員工,就很像學校裡的乖乖牌,靜靜地讀書考到前幾名,但不出風頭、沒有華麗的外表和口才,班上有活動也會發揮自己的專長幫助大家。這種合夥人有種和藹可親的笑容,下面的報告交上來通常不會問太多問題就直接簽名。這種合夥人常常待在辦公室,沒事他不會出門(通常拉業務是合夥人的事情,所以基本上來說他就是不會出門),他甚至還會在公司洗手間刷牙洗臉,吃的中餐也是自己用便當盒從家裡帶來的。這種合夥人在開合夥人會議時通常不會表達意見,除非有人問他他所簽證的客戶的議題。這種合夥人要嘛天生沒有大志向要嘛他的另一半也是四大的合夥人或是薪水也不錯。那這種人怎麼會當上合夥人呢?命,真的是命,位置坐的夠久+大運又流年財官相生又身旺,就像有些人也是這樣就默默的變成了某某部長。而且有些客戶就是喜歡這種Style的合夥人,噁心的嘴臉看多了也會膩,但這種老實的合夥人Case也是很容易被搶走的。(有些保險業務員雖然不是什麼藍鑽等級或千萬業務員,但還是有一定的客源,也是做得長久,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註* 一般來說,像鴻X、台G電這種不會換簽證公司,交情不說,巨大的企業體要換簽證公司麻煩事很多,況且你要說動郭董張董可不是你專業滿等就能夠成功的。但也有例外,譬如規模龐大但是公費不多的公營事業,如X電、X水、X泥、X酒,這種公費雖然不多,但名字響亮,又可以跟政府相關單位拉近關係,所以搶到這種Case雖然吃力不討好,但通常都算得上是輝煌的戰功,所以這種公司通常簽證的會計師會搭配一個一樣在事務所裡面名聲響亮的人,譬如說所長、營運長、財務長這些高級合夥人。

註** 對公司來說,財務報表充其量只是個為了應付政府要求以及社會大眾的報告,對公司來說,四大哪一家做都是一樣,不會給不同事務所做我的營收就有差別,我也不會在意哪家事務所的排版如何,那是給民眾看的我又沒差,何況公司老闆在乎的是成本不是排版,事務所去拉Case也更不可能說我家標誌比較漂亮吧(如果有家公司給你簽證純粹是因為你家事務所標誌比較美,那不是第二代第三代的愚蠢那這家公司應該也是不怎麼樣)。

所以這家事務所不簽沒關係,還有其他三家事務所在排隊,所以你不要妄想合夥人能夠去跟公司談判說,不能再Cost down了,我人力越來越少這樣財報出不來,講難聽一點,They dont fucking care,你不做還有其他家搶著要做。何況我CFO在任時成本減少了25%,對我在董事長心中的形象只會更好不會更糟。

下一篇會從四大的營收組成開始說起,我們下次見。
Submitted: February 15, 2017 2:22:48 AM CST


更多閱讀:
#靠北會計師2965 陞遷與薪資
#靠北會計師2990 合夥人架構
#靠北會計師3017 四大的營收
#靠北會計師3111 會計的出路



#靠北會計師2965 陞遷與薪資 (會計師事務所 四大做到40歲可以賺多少?)

標題:#靠北會計師2965 陞遷與薪資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cowacc/posts/1837693446469477
作者:新坤金(化名)


http://gotv.ctitv.com.tw/2017/01/353270.htm
(筆者註:
此篇文章標題為:台積電工程師做到40歲能賺多少?「驚人數字」曝光讓網友暴動了
大約2,400萬~3,000萬)


看到這篇順便回一下有人問說在四大做到40歲可以賺多少。
四大的優點在於穩定(但其實只有薪資穩定),但時間久了也是個缺點,身體會不好這個就不討論,今日來談薪資跟陞遷。

以前的年代,大家都在起飛,經濟起飛帶動製造業起飛股市跟著飛漲帶動事務所財源不絕導致整個台灣都在起飛,所以你教授那個年代進四大10年當上合夥人年薪千萬不是問題。

現在這個年代,什麼都在下降只有物價在上漲,公司營運不好第一個想砍的就是會計公費-不會為我公司帶來現金流的成本當然砍,我不砍四大自己也在互砍,反正老闆砍下面加班費就好。所以說,現在20年還不一定能當上合夥人,就算上了,年薪大概只剩300,頂多上下再100,除非你當上合夥人第一年就簽到鴻X這種大物但不要做夢來的好,我還沒提升上合夥人前幾年還不能簽證,我也還沒算通貨膨脹跟房價。

請注意:我說的是“現在”這個年代,而不是20年後那個年代,意思就是2035年後當上合夥人可能要25,30,35年,我還沒提現在一年有500個人考上會計師,也沒提現在服貿後續效應還沒完全發酵。

至於不當上合夥人做到40歲在四大可以賺多少,上面提到四大優點是穩定其實也是缺點,意思就是在四大你的薪水跟你跟的老闆以及你所帶的case關聯性很高,今天如果你是鴻X下面的當然薪水比較高一點,如果你是寶蓋宏又有個電的話,那你的薪水想必比鴻X還少。

還有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就是公費影響力,假設今天寶蓋宏又有個電因為營運差想刪減成本而砍掉公費,那大家都不好受。

說這麼多,我說一個簡單的好了,報導說台G電工程師第2年年薪150(還不包含分紅),那是你在事務所6~8年後當上經理也不一定有的年薪; 第8年台G電已經210了,這是你15~20年後升上協裡或副總不一定會有的年薪。第8年台G電的210+分紅大概是“現在這個年代新任合夥人”的薪水。

有人會提到台G電是台灣最頂尖的半導體產業,不能這樣比,ㄢ,四大不也是台灣最頂尖的會計師事務所,還全球頂尖誒!

請勞記“現在這個年代”,因為大學生會如此嚮往四大就是大學教授用“現在這個年代”甚至“以前那個年代”的美好叫你一定要去四大,而你所接觸的也多是“以前那個年代”的合夥人,自然你就會覺得林北拼個20年年薪也會有500,1000。

現在每年考上會計師500人,四大全部合夥人相加都沒有500人,你覺得10年後20年後會怎麼樣呢?
(筆者註:每年考上會計師500人,參 http://f5j.twbbs.org/2016/10/CPA.html )

台灣四大,一個害死很多人的名字,所謂四大也只是每年供奉數百萬美金給歐美總部,只為了將它的大名掛在身上(註*),不代表你的前景與薪水就會跟其他國家的四大一樣美好。這裡是台灣,不像大陸出個阿里巴巴IPO價值有數百億美金,人家還有滴滴、微信、中國網通、華為、海信、中國移動....等等,更不像美國,臉書、Snapchat、Tesla 不斷崛起...........可以說每年都會有新創公司成功。我們一百年出一個寶蓋宏有個電,市佔節節敗退不說,人家還走回代工了,股價讓多少投資人想跳樓。

說這麼多,請你好好想想,你畢生真的想做會計嗎?如果真的想非常想無敵霹靂想,那你就去四大磨練看看,說不定你八字大運+流年財官相生又身旺,那合夥人位置等著你,請你以後好好照顧底下的員工。

如果你不確定,那就不要只想著四大,不要只想著考研究所是為了考會計師或是雪恥大學聯考失利想要光宗耀祖(事實上你在大學時覺得可以光宗耀祖的研究所在很多人眼裡是個笑話,公館學府很多人就覺得直升商學研究所根本是魯蛇或是覺得浪費時間,不懂為啥外面一堆人搶著要來),也不要被學校教授或補習班洗腦,更不要被你所遇到的四大合夥人迷惑。

學校教授一堆沒進過四大、補習班說研究所畢業薪資會比較高可以跳升也是“話術”(註**)、你現在所遇到的四大合夥人就像你代表你的大學回高中母校招生一樣,你會砲轟你的大學嗎?還是你會說學校社團好好玩,系學會很用心,我們還是天X雜誌票選企業愛用TOP10?


註*台灣四大每年付給四大總部數百萬美金,總部只要收到匯款就好,我不管你在台灣營運狀況如何,當然我會提供“全球”的教材給你,乾就是Elearning,大家看答案抄一抄那個爛東西;當然我也會讓你有轉調的機會,乾又是一個害死人的字眼,轉調你媽,那是一個不是你很強就有的機會(某號稱最大所的還有女生多益沒750!!!!可以去受國際轉調英文訓練你說呢!!!!乾多益誒!!!!)何況這機會跟中大樂透一樣,就算你拿到機會現在會跟你說東南亞跟大陸是未來,你要不要考慮,就算你拿到機會對方也不一定想要你。

註** 研究所畢業確實薪水多個幾千,但老闆不是傻子,不信你去問研究所在四大的學長姐,第二年加薪通常比大學的還少。老闆當然要把同一階級的薪水調到差不多啊,除非你表現極度優異。關於跳升,別想了,是有某家事務所給跳升啦,但1你覺得你憑什麼可以跳升(我的意思是你有把握做得好嗎)2老闆也會覺得你憑什麼跳升,研究所學的事務所又沒用。跳升只是幌子,實際上給你的工作還是要看你的狀況而定。

最後祝各位還在加班奮鬥的審計員在今年能夠找到三好工作-待遇好、老闆好、同事好。

By 新坤金(只是個化名不要腦補是哪個同事或同學)
Submitted: February 12, 2017 11:42:08 PM CST


更多閱讀:
#靠北會計師2965 陞遷與薪資
#靠北會計師2990 合夥人架構
#靠北會計師3017 四大的營收
#靠北會計師3111 會計的出路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105年 會計師 放榜 榜單 查詢 (含 各科/各年 比較)

105年 會計師 放榜 榜單 查詢
放榜日期:105年10月19日,AM 10:00
最新消息:http://wwwc.moex.gov.tw/main/news/wfrmNews.aspx?kind=3&menu_id=42&news_id=2673
官方網站:http://www.moex.gov.tw/main/wfrmExamList.aspx
榜單下載http://www.moex.gov.tw/main/FileHandler.ashx?F=105&N=1_10513000803.pdf&T=L&Code=105130&Sequence=1

統計資料:

年度 105年 104年
類別 報考
人數
及格
人數
及格率
(%)
報考
人數
及格
人數
及格率
(%)
民間之公證人 271 16 12.70 - - -
會計師 7,907 533 20.84 7,979 452 18.09
不動產估價師 603 26 7.69 598 50 15.34
專利師 603 44 11.06 577 38 10.35
合計 9,384 619 18.10 9,154 540 16.92


[會計師]

及格人數(含應試三、五、七科) 105年 104年 103年 102年
國文(作文與測驗) 2,081 1,973 2,196 2,054
審計學 1,900 518 647 769
高等會計學 517 817 370 696
稅務法規 1,178 889 706 597
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905 714 629 536
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 834 1,144 1,430 1,210
中級會計學 270 754 343 1,231
報考人數 7,907 7,979 8,012 8,376
及格人數 533 452 451 495

:103年起,「審計學」、「高等會計學」、「中級會計學」加考複選題 。


更多統計:官方統計資料PDF檔
其他補充:104年會計師放榜榜單查詢、簡易統計
其他補充:103年會計師放榜榜單查詢、簡易統計
其他補充:102年會計師放榜榜單查詢、簡易統計
其他補充:101年會計師放榜榜單查詢、簡易統計
其他補充:100年會計師放榜榜單查詢、簡易統計
105 會計師 CPA 放榜 查詢 榜單 國家考試 考選部 查榜 國考 105年度 105年 2016年 考試 入取 人數 及格 比率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 難度 比較 趨勢